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宁波之窗 > 科技焕发文旅新活力!2022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圆满落幕

科技焕发文旅新活力!2022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26 13:06
编辑:admin



禅乐与虚拟的碰撞,优雅和科技的巧妙融合,你是否试想过用元宇宙的方式打开一场禅乐音乐会?作为近几年兴起的科技潮流,XR(Extended Reality,意为扩展现实)技术开始与越来越多的领域相结合,因其能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舞台表现。于12月21日举行的“梦应雪窦山”禅乐音乐会上,就出现了XR的身影,XR技术与音乐会现场先进的声、光、电等技术手段融合,观众得以“见”到禅乐的另一重境界,沉浸式体验禅乐音乐节的独特魅力。

为了向观众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音乐会制作团队在策划阶段就绘制了100余张场景手稿,制作了500余个3D模型,并搭建了20多个大型虚拟场景。同时,他们还一比一建模还原了弥勒圣坛外部及内部,通过虚拟制片系统,融合灯光道具的配合,完成了20多个虚拟场景、60多个UE虚拟镜头的拍摄。

“我们希望用科艺融合的方式与创意串联起场内场外,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在禅乐音乐节中加入XR技术时,音乐会执行导演沈文斌回复道。

据了解,此次“梦应雪窦山”禅乐音乐会是2022年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中的重要环节,该活动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奉化区人民政府承办,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分“弥勒境·走近圣坛”“禅生活·静心之旅”和“合乐众·欢喜人间”3个版块,分别开展了禅乐音乐会、弥勒文化书画作品展、雪窦山佛文化展等相关活动,展现出雪窦山壮丽的景色与悠久的佛学文化底蕴,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与体验。

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本次雪窦山弥勒文化节是自2008年露天弥勒大佛落成起,雪窦山举办的第15个弥勒文化节。作为宁波地区的代表文化,弥勒文化已经在奉节扎根千年,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的存在既是立足于历史的传承,同时也是向海内外发扬弥勒文化的重要推手。

除了XR等新颖的科技元素,本次弥勒文化节还汇集许多亮点——为凸显雪窦山在两岸以及海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开展的“梦应雪窦山”弥勒文化书画作品展;集雅集、素食、文创、禅茶、禅香于一体的雪窦山佛文化展;结合雅集区的舞剑、阳明心学讲座,禅茶区的奉化弥勒禅茶体验;佛像区的奉化地方弥勒佛像和文创区的玻璃画展览等。文化节在大胆创新的同时,最大程度将雪窦山特色弥勒文化传达给参与者,助推奉节当地文化、农业、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多年来,“弥勒文化节”已经成为奉化这一城市的金色名片。相信在坚持和创新的双重加持下,“弥勒文化节”还将在未来继续深度融合多元产业,焕发出更多文化、旅游领域的新鲜活力!



编辑:admin
>
请进入“宁波之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