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宁波之窗 > 学习新乡贤,创新乡村治理

学习新乡贤,创新乡村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05 17:06
编辑:乐小编

学习新乡贤,创新乡村治理:17名大中学生在乡村振兴思政实践中深度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宁波8月5日电(通讯员 姜帆)

8月5日,一支由4名大学生、13名高中生组成的思政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思政实践,访谈深溪村村委会书记和乡贤理事会理事长,实地走访村民,发放调研问卷,收集数据,准备采用嵌入性理论,对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路径进行分析、提出改善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建议,助力提高新乡贤治理参与率及村民对新乡贤的满意度。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走访深溪村 通讯员 徐嘉鑫供

这是在中共宁波市委统战部综合处和宁波市教育局宣德处相关领导的支持下,由宁财院姜帆、熊红斌两位副教授和宁波市效实中学团委共同组织、指导,宁波财经学院与宁波效实中学共同推进的宁波市大学、高中思政实践教育创新项目。本次“学习新乡贤,创新乡村治理”专题调研实践的参与者涵括宁波财经学院大一年级学生、墨尔本大学大四年级留学生、效实中学高三毕业生、新高二、新高一学生,实现了跨国内外高校,跨大学、高中学段的新青年共同在乡村振兴思政实践中深度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的教学目标。

图为实践团队与两位书记谈话 通讯员 徐嘉鑫供

访谈调研由访谈前教师指导和团队成员交流、团队成员深度访谈深溪村书记和乡贤理事会理事长、团队成员走访深溪村村民等三个阶段构成。在第二个阶段,同学们向深溪村书记、副书记和指导老师们提问:为什么深溪村在党的领导下这样重视乡贤治理?两委书记结合深溪村的发展变迁引导同学们观察和思考乡贤在乡村振兴的贡献。两位书记表示,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溪村积极发挥生态优势,牢牢抓住“乡村旅游”这一节点来推动深溪村的转型与发展,将昔日拥挤破烂、低矮昏暗的住房变成了整齐明亮的新楼房。深溪村这一派美好的发展光景离不开一群人——深溪村乡贤。

图为深溪村书记讲话 通讯员 徐嘉鑫供

2018年,深溪村成立了乡贤理事会,一批热爱家乡、专注家乡建设事业的社会贤达相聚一起,共同打造美丽的深溪乡村。这一批爱乡人士中有些是原户籍在深溪村的人,有些是住在深溪村的新深溪人,还有一些是关心深溪村发展、喜爱深溪村的人,他们在村庄建设的方方面面,给深溪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巨大的帮助。对于他们来说,无论来自哪里,无论做了什么,只要是有助于深溪村建设发展的,那就是件好事,这个人也就是深溪村的一份子。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初心堂 通讯员 徐嘉鑫供

活动结束后,在墨尔本大学商业与经济系就读的陈鹏旭同学很庆幸自己能够作为本次实践调研团队的成员之一走近乡村振兴一线。“在海外学习期间,我时刻牢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满怀奋进的拼搏精神,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退缩,勇于拼搏,刻苦钻研。在与外国人士的交流中,我信仰坚定,立场明确,以新时代中国青年所应具备的蓬勃的朝气,坚韧的志气,不屈的骨气作为自强的底气,深情地介绍我热爱的祖国。今天在深溪村的所见所闻使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肩上的责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听党话、跟党走’为纲领,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用更严格标准鞭策自己,为报效祖国、回馈社会而不懈努力,做新乡贤一样的服务人民的人!”

图为实践团队在深溪村合照 通讯员 徐嘉鑫供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和宁波效实中学的支高中、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将在近期完成系列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完成系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短视频制作,用丰富的实践学习形式和成效汇报团队深度学习“七一”讲话的成果。

编辑:乐小编
>
请进入“宁波之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