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宁波之窗 > 我与赫德同成长,种一棵小树送给春天

我与赫德同成长,种一棵小树送给春天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3-27 15:25
编辑:李编

志南说: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陆游说: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对于春,从古至今众多文人骚客似乎都青睐有加。

可不是嘛,万物复苏的季节,枯黄的草地上突然钻出了点点绿色;校园的围墙边探出几支调皮的桃枝儿,不知何时给自己戴上了粉色的花朵;小雨仿佛也比其他季节显得活泼,跳跃在树叶上,花丛里,“沙沙沙”地唱着歌儿……

而这群在春天里蹦跳着的彩色小精灵,他们这是去干嘛呢?

原来这是一年级的“小不点”要给春天添点绿呢!

扛起小铁锹,领取小树苗,我们要开始种树啦!

这次植树活动,是我们赫德中文课程“春”主题里面的一个小主题:在春天里做一件美丽的事——种下一棵树,与赫德同成长。

传统课堂上,四五篇关于春天的课文就成了春天的代名词,春天被隔离在了教室的外面,学习跟孩子的生活没有产生真正的连接,他们很难对春天产生深刻的情感体验。

在赫德中文课程里,“春”的主题要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孩子们寻找春天、欣赏春天、描绘春天,赞美春天,感受春天的美好,从而明白“一年之际在于春”的道理,并懂得珍惜春光、珍惜时间。

为了让一年级的学生们能更好地认识春天,老师们将整个“春”的大主题分为“迎春—探春—赏春—踏春—惜春”五个小主题。每个小主题都会设置相应的活动来加深同学们对春天的理解。

小朋友问:“我们都去看春天,那春天被看完了怎么办呢?”是啊,春天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慷慨馈赠,它让我们沉浸在绿树花香之中,让我们从小就能感知四季的美好,我们每个人也都该为春天做点贡献!种上一棵小小的树,是孩子们给春天小小的一份礼物。

我们会一直照顾它们

齐心协力填好土,小脚丫把泥土踩实,然后挂上每个小组的卡片……同学们看着彼此为了种树淋湿了衣服,鞋子上沾满了泥土,都哈哈大笑。同学们说:“我们以后会经常来看小树苗,帮它们浇水,我们会一直一直照顾它们。”

作为全课程“春”这个主题的其中一环,植树活动让学生们在感知美好春天的同时,也学会感恩春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春添绿。而且孩子们必须对自己种植的小树苗担负起“园丁”的责任,经常浇水照顾,培养大家的责任感。相信这些小小的桂花树,会跟孩子们一起,在赫德的校园里茁壮成长!

走近全课程

“全课程”教育,是《当代教育家》总编辑李振村(人称“村长”)出任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实验小学校长后,带领团队探索的一条小学课程改革新路。李振村先生在国内率先开发了独树一帜的小学中文“全课程”教育体系,改变了现有小学母语教育呆板僵化枯燥乏味的现状,把跨学科整合、无边界学习等国际课程模式创造性引入到小学母语教育中,极大提升了小学母语教学的魅力,深受孩子喜爱。

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宇宙,我们对宇宙的了解多么浅薄,我们对儿童的了解就有多么浅薄。所以,要创新课程,首先要研究儿童。儿童是一切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的起点和归宿,没有第二个起点,也没有第二个归宿。“全课程”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一句话,“全课程”从儿童出发,回到儿童本身。

编辑:李编
>
请进入“宁波之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pointserver.cn autos.zenyao.cn 3g.hbxinxi.net 3g.scweixiu.cn wap.e-yun.net.cn 3g.ares1024.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