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宁波之窗 > 从64跃至前3,一起学网校如何为“瘸腿”科目绘制进步曲线?

从64跃至前3,一起学网校如何为“瘸腿”科目绘制进步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6 15:52
编辑:admin

“樊老师,谢谢你的辅导。一个年级8个班400多人,陆佳鑫这次考了年级前三名,是我始料未及的。今天也是陆佳鑫的生日,我代表家人跟孩子谢谢一起学网校的樊老师和高老师。”1月16日,一起学网校樊聪冲老师收到了一连串报喜的微信。学生陆佳鑫目前就读于宁波余姚市丈亭镇一所中学。

2019年9月,佳鑫妈妈找到一起学网校,樊老师接待了她,进行了第一次学情沟通,那会儿孩子刚完成小升初,畏惧数学,学得苦恼,还没成效……,母女俩有点着急。樊老师分析了佳鑫初一数学的试卷、错题,找出了她的症结。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不仅成绩达到了120分满分,总成绩从全年级64名进入年级前三名,更重要的是,佳鑫还收获了一本学习数学的“秘籍”。

image.png

(陆佳鑫和妈妈一起在家中学习网课)

喜悦之余,樊老师和佳鑫都知道这样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其中有老师、学生以及家长每日的坚持和不放弃。那么,佳鑫的进步秘籍到底是什么呢?

一学就会一考就错?先从马虎粗心下手

从第一次学情沟通开始,樊老师就了解到,陆佳鑫同学是一个基础很好的学生,除了数学偏弱,其他科目都很优异。

而数学中的弱项在于很多题一学就会,一考就错,存在马虎、粗心的问题。这也是佳鑫妈妈指出的问题重点,她已经束手无策。樊老师了解后,认为不能只关注孩子的马虎而忽视了孩子的付出,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喜欢盯着孩子的错误来看问题,比如:“你看看你,这么简单的题都做错,别的孩子都能做对,就是因为你不够仔细。”看着其实没有什么大问题,其实会伤了很多孩子的心,孩子考了90分,家长还要求100分,对孩子也不能要求过高,不然会造成孩子的心理压力,会出现更多的错误的。

她也跟佳鑫认真地沟通了一番,得到了孩子的心理认同,于是鼓励她:“初中数学就需要多多练习。另外,你刚上初中,换了老师,也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一定可以进步的。”

樊老师让佳鑫每天听完网校的课程后,再额外进行“每日一题”的练习。她经常强调,要仔细看题目,认真想问题,先是求对、好,然后才求快。最重要的是,樊老师要求她“审题三遍,再动笔”,养成认真审题、认真复查的好习惯。

image.png

每日一题,看似简单,贵在坚持。佳鑫每日练习完成,都会发给樊老师批改。很多题光是答案对了是不行的,樊老师还要求佳鑫把过程列详细。

有的题佳鑫答错了,樊老师不会直接告诉她答案,而是小小提示启发一下。“奇中点,偶中断”,认真思考后,就会得到正确答案。“这样更容易加深思考和印象。”樊老师说。

有的题虽然答对,樊老师也会启发佳鑫摸索新的解题思路。“这个题还有一种情况哦,再思考一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才半个月时间,佳鑫妈妈传来捷报。“陆佳鑫第一单元数学考了120分,满分。谢谢你,辛苦啦!”

成绩起伏是“表象”,网校老师剖析学习过程“对症下药”

圆了满分的梦,随之而来的是成绩起伏的挫败感。成绩起伏只是“表象”,佳鑫妈妈深知这暴露了孩子在学习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问题。佳鑫妈妈决定继续求助樊老师,她把孩子的试卷拍下来给老师看。“一下天堂,一下地狱,肯定她自己有很大的问题。”她请求樊老师找出问题来。

樊老师今年25岁,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沟通,她和佳鑫已经亦师亦友,对孩子已经足够了解。佳鑫的学习态度很端正,于是和她一起分析试卷,从学习思维和方法上寻找症结所在:

1.小题丢分严重。需要掌握的基本概念都知道,对知识的理解不深刻;

2.惯性思维做题,喜欢说“这题我做过”,实则每次遇到“面熟”的题目却总是失分,主要原因是机械地记住了题目和答案,其实并未掌握解题的思路和方法;

3.青春期女孩儿的成绩难免会因为情绪受到影响,加上妈妈对她期待很高,自然在学习上更有压力,容易发挥失常。

既然找出问题,就可以“对症下药”了。首先,学习知识与表达知识对学习知识的理解有很大的区别。樊老师要求佳鑫在听课过程中养成记笔记习惯,将疑难点及时记录下来,进行专门攻克。其次,还要善于融会贯通。将学到的知识自己梳理,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学生表达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即是融会贯通的过程。数学知识是逻辑性很强的思维模式,既要掌握基本知识,又要学会深度学习。

樊老师的指正一针见血,佳鑫对此十分认同。而对于第三个问题,樊老师决定跟佳鑫妈妈好好聊一番,架起他们母女间沟通的桥梁。

樊老师开始引导佳鑫妈妈在家庭教育方面有所改变。“佳鑫是很优秀的孩子,一次没考好并不代表什么。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曲折的,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不是直线上升的。成绩也不例外,也符合这样的规律。况且佳鑫才上初一,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交织失败的烦恼,也是对她的磨练。您不必太过焦虑,这种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就是巨大的压力。”

image.png

(一起学网校数学辅导老师樊聪冲在线为学生辅导学习)

佳鑫妈妈承认自己过于焦虑,她承诺从此以后只做好孩子后勤保障工作,不纠结于成绩,还承诺以后多多夸赞孩子的进步,而不是盯着落后的数学科目上。

接下来,佳鑫重启信心按部就班执行“每日一题”,记笔记、整理错题……妈妈调整心态,放松心情,营造轻松活泼的家庭氛围。

10月12日,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数学103分,总成绩排年级段第8名,进步了12名。

因为这个巨大的进步,樊老师给予佳鑫极大地鼓励。佳鑫非常开心,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终于感受稳稳的幸福

第三次月考,数学成绩114分,虽然比上次成绩提高了11分,但是佳鑫并不满足,因为有道题是不该错的。樊老师很欣慰,“你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这才是最大的进步。”

image.png

果不其然,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思维之后,佳鑫还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着,期末考试数学成绩又达到了120分。

佳鑫妈妈也在成绩发布的第一时间给樊老师报喜:“樊老师,谢谢你的辅导。8个班级400多人,陆佳鑫考了年级前3名,是我始料未及的。今天也是陆佳鑫的生日,我代表家人跟孩子谢谢一起学网校的樊老师和高老师。”

佳鑫也特别开心,“网校辅导老师帮我从年级第64名拉到了年级第三。她很关心我,帮我分析每一张试卷错题原因,也帮我找到了数学漏洞。曾经我就是上课学的都会,一到考试却都错了。樊老师就找到了这一点,很耐心地帮我解决,让我把课上学习的都运用到了试题中,还解决了我计算马虎的问题。”

image.png

(陆佳鑫2019学年第一学期综合素质报告单)

将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看在眼里,樊老师颇感欣慰。在她看来,作为老师,能做的只是指引孩子,真正有用的是孩子自己“用心”。自己用心了,效果才能出来。“小可爱们,重要的不是你们什么时候开始,而是开始的那一刻你是否真正用心去做。”

在樊老师所带的孩子里,像陆佳鑫这样一路“逆袭”的学生还有很多。樊老师认为,这要归功于一起学网校成熟的闭环式教学方法,凝聚了每一位老师的心血。从课前针对预习、课后温习巩固、课中互动学习以及阶段学情报告,作为辅导老师,她再熟悉不过。“我所做的,不过是在学校、学生和家长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编辑:admin
>
请进入“宁波之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diudf.cn auto.tongjiareade.cn autos.0ud.cn autos.guplao.cn auto.gongaiwu.cn autos.qc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