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宁波之窗 > 汲取中国文化精华 赫德学子亲自动手向传统致敬

汲取中国文化精华 赫德学子亲自动手向传统致敬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3-02 19:29
编辑:李编

前有《中国诗词大会》的诗意满满,后有《朗读者》的温情共鸣,这两档火爆2017荧幕的文化类节目,拉开了中国传统文化回归的大幕,“传统文化进校园”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近日,在宁波鄞州赫德实验学校,赫德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便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项传统文化体验——包汤圆。

培养全球化的中国人,一直是赫德学校的宗旨,中国传统文化在赫德的双语多元文化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双语教学、双语图书馆、专设中国文化课程、请民艺团队来校复原传统手工艺、邀古琴大师展示古琴魅力等,赫德学校也非常注重将传统文化融入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而节气、传统节日的庆祝正是一种极好的时机。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相传,汉文帝(公元前179—前157年)为庆祝周勃平定诸吕之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之一。除赏灯、猜谜等习俗外,吃汤圆也是节日习俗之一,寄托了人们对团圆喜庆的期盼。

在赫德学校老师介绍了元宵节起源和相关习俗后,小朋友们带着一脸的迫不及待,立刻开始了包汤圆的尝试。

揉面、裹馅、封口、搓圆,孩子们从最初的忙乱逐渐转为淡定,在他们的小手中,一个个圆滚滚的汤圆顺利的诞生了。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孩子们包的汤圆,是宁波最传统的黑芝麻馅。有700多年历史的宁波汤圆,以精白水磨糯米粉为皮,用猪油、白糖、黑芝麻粉为馅,皮薄而滑,软糯可口,是浙江省第一个出口的点心品种。

将汤圆放进锅内,几番水滚后,孩子们终于吃上了热乎乎的“作品”。脸上带着大大的微笑,他们吃的香极了。有的孩子说,这比过年的汤圆好吃。也是,毕竟是孩子们亲手做的。

经历了这样一次体验,小朋友在读到“星灿乌云裹,珠浮浊水中”的诗句时,对于元宵节的煮汤圆,想必会有一种更生动的回忆吧。而“花市灯如昼”、“明月逐人来”、“锦里开芳宴”、“年年乐事,人月圆时”……,这些动人的词句,亦能为他们构建一个阖家团圆的美好佳节意象。

元宵节的手工汤圆、语文课上的古文与对对子、阅读活动衍生的《三国演义》舞台剧、点亮夏夜的民族舞晚会、复原传统手工艺的文化周……在这样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氛围中,赫德学子能够更加积极地体验并接受中华文化的趣味和魅力。赫德学校相信,在未来更多的文化体验中,在教育氛围的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将更能产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也必定能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

编辑:李编
>
请进入“宁波之窗”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hbtaxf.cn auto.atcygm.cn auto.szhyweb.cn auto.hebshuofeng.cn autos.youziw.com m.zirouan.cn